最美逆行者——淄博市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郭杰援鄂奔赴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发布日期:2020-02-04 来源:淄博市抗癌协会 作者:王雪薇 柳善刚 徐永红浏览次数:

 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湖北疫情肆虐,淄博市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感染科总护士长、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郭杰主动请战,带着全市卫生健康人的嘱托,肩负神圣的责任使命,紧急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程。飞机起飞前,她在朋友圈写下一段话:“我一定会带着大家所有的祝福和嘱托,圆满完成本次医疗支援任务,不辜负身为一名医务人员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不辜负市卫健委和医院领导的信任,不辜负同事们给予我的关心和帮助,不辜负我的家人们的默默奉献和全心全意的支持!再次感谢!”

 

 2020年1月26日凌晨2:00左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山东医疗队落地湖北黄冈,这也是淄博市卫生健康委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郭杰一行9人被指派援助地,她将在这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2020年1月27日,我们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队135名医护人员一方面开始进行自身防护和院感培训,另一方面积极和当地卫健委、驻地医院领导进行工作对接,等候工作安排。等待的滋味甚是煎熬,身处疫区的恐慌加之凶险的工作环境,我的内心十分忐忑。直到1月28日上午,接到上级通知: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将紧急启用,接诊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我所在的普通5组全体组员20:00之前全部到新院区集结待命。晚11:00时许,患者开始陆续转入、接诊、安排床位、宣教、输液治疗、生活护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在隔离病房内,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因确诊感染而被隔离患者的恐惧、焦急、无助以及强烈的求生欲望,当我真正和确诊感染的患者接触时,之前的紧张恐惧情绪全都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天职和责任。” 郭杰在日记中写道。

 

由于病房是被紧急启用,所以大部分配套设施有待完善,正值隆冬时节,新楼内格外阴冷,每个房间只靠一个小型电暖气取暖。病人多工作量大,身穿防护服的她,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像背了一个大蒸笼,脱了防护服后,全身湿透,又像进了个大冰库,冻得手脚冰凉,直打哆嗦。为了节约时间,节省防护服的消耗,降低感染风险,每次上班之前的两个小时内她便不再喝水,有尿意也尽量憋着,一直到交接工作后离开隔离病房。

 2020年1月30日,郭杰上白班,白天是集中治疗时间,病房内的呼叫器还没有通电,“护士护士……”病房、走廊内患者的呼喊此起彼伏,她几乎都是小跑着工作。“有次,我换完液体准备离开时,患者对我说:“你是山东的吧,太感谢你们了,这个时候这么多人都避之不及,你还来支援救治我们,太伟大了,你真是英雄!”我微笑着说:“我可不是什么英雄,我只是尽一名护士的职责。”“我知道他看不见我的表情,但是心里无比温暖和自豪,继续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等到能喘口气的时候,抬头看表已经是下午15:00了,而我也早已饿过了劲......”

 自从郭杰来到湖北黄冈,她儿子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查看黄冈的疫情进展,她在电话里对儿子说:“儿子,大过年的你开心一点,不要整天紧张兮兮地好吗?”而她的儿子却说:“妈妈,我必须得时刻关注有多少人确诊,有多少人出院,这样我才能知道你什么时候能回来。”电话这头的郭杰听完忍不住泪如雨下......。“我每天都很感动,很感谢大家,感谢我的家人、同事、朋友,每天都能收到来自朋友圈、微信、短信的关心和问候,特别是医院的领导,已经给我寄了两次防护用品,还一直叮嘱我务必要做好自身防护,有任何需要医院就是我最坚强的后盾。我在这里很好,请领导和大家放心,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做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党员该做的,我会继续加油,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圆满地完成援助任务,我很好,勿挂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