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淄博市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积极抗击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04 来源:淄博市预防医学会 作者:赵军溪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呼啸而来,打乱了所有人亲朋团聚、庆贺佳节的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除夕开始,流行病学专业委员所有成员就进入紧急战备状态,所有人员全部上岗,科学分工,根据疫情需要成立了调查协调组、密切接触者追踪组、信息报送组、电话咨询组和工作汇总组,统筹安排,为全市及时应对疫情储备力量、技术和方案,一场疫情阻击战就在除夕忙而不乱的开始了……。

 未雨绸缪,提前安排部署工作。2019年12月31日武汉报告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以来,本着高度的职业敏感性,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工作人员就开始时刻关注事件进展,即刻着手准备工作,清点现存物品,立即申请部分个人防护用品,以满足前期疫情调查处置的需求。1月初开始,根据国家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要求,就着手起草下发《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病例处置技术方案》,以指导各区县科学规范的开展防控工作,同时起草下发《武汉等地区返(抵)淄人员健康监测工作技术方案(试行)》,在全市范围内对武汉等疫情发生地返(抵)淄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发放健康提示卡,及时强化监测,提高病例发现和报告敏感性。联合张店区疾控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桌面推演,梳理疫情现场处置流程和技术要点,提高了专业技术人员对疫情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落实医学隔离观察措施。接到疫情命令,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为战“疫”赢得时间。对我市确诊病例中分布在外地的密切接触者向居住地发放协查函,跟进落实,对省内外各地市确诊病例居住在淄博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反复核实,逐一落实,并及时向省及相关地市反馈工作情况。

 做好信息报送、通报等相关工作。所里每日需要完成大量的数据统计汇总,并根据疫情变化实时更新,按要求及时报送上级业务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每日起草疫情通报,及时提交与密切接触者同乘坐车辆信息通报,开展深入追踪和医学观察。

 加强培训,做好咨询解答工作。根据国家防控方案、诊疗方案的更新调整,立即组织对市疾控中心应急处置人员和各区县专业人员开展培训,参加国家级、省级防控工作培训会议。及时整理新型冠状病毒咨询问题要点,给中心督导人员做好讲解培训。每日解答群众咨询电话200余次,上半夜忙工作,下半夜还要接听喜讯电话成了日常工作的常态。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流行病专业委员会的全体会员,服从安排,全部在岗,仅与家人渡过一个除夕夜,就全力投入到了与疫情的“抗战”中。我市首例病例出现后,连续几日都有病例报告,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晨7点到凌晨,有时从现场回来天已放亮,抖擞精神继续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早已忘记这是春节假期。由于数据报送逻辑性强,所里工作人员无法做到交替休息。疫情面前,没有性别,只有使命和责任,在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士,我们无所畏惧,因为我们心中有爱,肩上有责,因为我们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