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小社区做出科普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0-03-11 作者:刘磊 王娜 张智博浏览次数:

 天边的晚霞映衬着整齐的楼房,描绘出一幅安详的生活画卷。11月4日,放学铃声刚响起,淄博市张店区黄金国际幼儿园的孩子们就冲出校门,涌入一个趣味小广场,边动手体验边学习科普知识,时而嘴角上扬,时而眉头紧蹙。发声琴、磁力转盘等都是他们的最爱。
  这个带给孩子们无限乐趣的小天地就是淄博市首个科普广场——张店区科苑街道丽景苑儿童科普体验广场。
  如今,张店区科苑街道所辖的15个社区中,有3个荣获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5个分别荣获市、区级科普示范社区,泰苑社区还被授予“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暨基层防灾减灾社区”……
  “以前,我家孩子最喜欢玩滑梯,现在小区里有了儿童科普乐园,他每天都会模拟地震逃生场景在‘地震逃生’(科普器材)下面钻来钻去。这里既是孩子的游乐园,又是孩子的科普知识课堂,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欢。”家住科苑街道丽景苑社区市府三宿舍的王庆珍说。
  去年以来,淄博市探索打造“科普小镇”,共建成科普画廊300余个、科普e站179家、科普广场19处、科普公园13个、社区科普馆37个。以张店区为先行试点区,先后推动建成张店科普广场、盛世康城科技体验园,泰苑、城西社区沿街科技体验游园,潘苑、丽景苑儿童科普体验广场等多处室外科技馆,总面积达到3万余平方米。
  消防、气象、地震等科技常识模拟,形式多样、内容灵活的科普广场给社区居民送上了丰盛的科技大餐,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时时处处感受科技的魅力。
  科普工作是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在科苑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会斌看来,打造宜居宜业、倡导科学、高效传播、群众喜爱的“科普小镇”,既契合了居民对科学知识的需求,又实现了“最后一公里”的跨越。“为居民普及日常性、应急性科普知识,提升社区居民应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改善生活质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发挥社区教育在服务民生和促进社会稳定发展方面的作用”。
  近年来,淄博市科协大力践行“科普惠民”理念,依托“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科普场所。其中,黄金苑、齐林家园等7个社区先后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车站街道办事处荣获“山东科普奖”。
  淄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卞军告诉记者:“我们全面探索推动科普小镇建设。结合服务科学素质提升、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从科普小镇建设规则制度等方面制定了13项具体标准,建好社区科普馆、广场、公园、宣传栏、e站等设施,努力在小社区做出科普大文章。”
  张店建业小区幼儿园园长王俊美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学校将这个科普小镇作为他们的研学基地,既是游乐园,又是小课堂,孩子们很受益。”
  打造社区良好的科学文化氛围,提升居民的知识水平与素质,对创建文明城市与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70多岁的马孝芬老人通过科普文化墙获取了许多养生常识,同时对假药、保健品也有了认知,不再轻易上当受骗花冤枉钱了。
  为打造“科普小镇”,建设室外科技馆新阵地,淄博市还从科普小镇建设规则制度、人财物地、科普成效、科学素养、科普信息化等方面制定了13项具体标准,并通过建立工作联盟,加强队伍建设,推进科普信息化,打造智慧社区,不断夯实科普基础支撑,拓宽科普供给渠道,提升科普服务效益。
  规范化、常态化的科普活动,有效提升了市民的综合素质,营造了健康文明的生态圈,对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城市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新的动力,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在淄博蔚然成风。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91113/Articel21002MT.ht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