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科普惠民“零距离”!临淄让科普之花绽放得更美丽

发布日期:2020-03-11 作者:刘磊 张伟浏览次数:

  

  11月12日,临淄区科普主题公园揭牌仪式举行。主题公园有光学转盘、滑坡竞赛、锥体上滚、传声筒等八大主题科普互动展品,涉及声学、力学、光学等科学知识,图文并茂、互动性强,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科普主题公园的落成为广大市民搭建了‘零距离’接触科普知识的平台,对培育和激发广大市民的科技兴趣,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临淄区副区长李竹凯说。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近年来,临淄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科普工作新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科学素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今年4月15日,临淄区朱台镇科协成立暨第一界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协会主席1人、副主席6人、委员2人。随着朱台镇科协的成立,临淄区12个镇、街道全部建立基层科协组织,实现了基层科协组织的全覆盖。

  “以往乡镇科普工作虽然有专人负责,但人手不足、组织力不强的现象一直存在。”朱台镇科协专职副主席刘中华说。

  

  今年以来,临淄区围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创新实施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3”指吸纳基层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简称“三长”)进入镇(街道)科协领导机构兼(挂)职,“1”指区科协加强指导。通过“3+1”试点,支持引导“三长”为代表的“关键人物”在镇(街道)科协组织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吸纳“三长”进入基层科协,临淄区使科协工作有了抓手。而不同层次的科普平台建设,则为在更广层面上推进科普工作打下基础。

  

  “我们按下按钮,启动风机,会看到小球改变了运动方向,进入了水平管道。”11月7日,临淄区皇城一中科技馆负责人陈春林结合实物给学生演示“听话的小球”实验。

  皇城一中科技馆于今年10月21日投入使用,是淄博市首家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馆甫一投用就成为全校师生的网红打卡地。“我们开发科普体验课程,每周至少一节。充分发挥科技馆的科普阵地作用。”皇城一中校长李桂平介绍。

  

  为扎实开展基层科普工作,临淄区不断丰富科普载体,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走进校园、社区讲解科普知识;组织开展“科普赶大集”、“科普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2次,发放科普书籍、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等资料10000多份;建成临淄区青少年科技馆、凤凰镇南金农民博物馆等省级科普教育基地6处。

  

  “不拘泥与形势,科学知识的普及既要有‘大水漫灌’,又要有针对特定人群的‘精准滴灌’,只有做到灵活多样,才能发挥最大效能。”临淄区科协办公室主任谢涛说。

  此外,临淄区还积极推进科普小镇建设,敬仲镇、雪宫街道被淄博市科协确定为“淄博市科普小镇”建设单位。兴建科普一条街和科普广场,在农村掀起一轮“科普热”

  

  “加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建设的同时,还组织农技协负责人参加国家级、省级专题培训班多场,拓宽他们视野,提高农技协带领农民发家致富本领。”谢涛介绍。

  如今,皇城镇蔬菜种植协会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淄博禾丰种业一体化生态循环农业基地被评选为淄博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群众性科普设施建设,在全区营造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以扎实有力的科普工作助推产业升级、乡村振兴。”临淄区科协主席韩建宗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