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上下联动一盘棋!淄博市科协发挥群团优势筑牢疫情“防控墙”

发布日期:2020-03-11 作者: 程芃芃浏览次数:

大众日报记者 程芃芃

2020-02-15 19:39:20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在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应急科普工作更要快马扬鞭、分秒必争。为此,淄博市科协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通知及倡议书,持续推进应急科普。组织动员各级科协、各级学会、各企业高校科协、科普联盟及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科协群团优势,上下联动一盘棋,筑牢坚固防线,助力消灭疫情。

权威发声,形成应急科普两条战线

为了让公众及时掌握疫情防护知识,市科协加强应急科普攻势,营造防控病毒的科普宣传氛围,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非常时期,“线上”成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有效方式。淄博市科协借助各种“线上”手段,实施疫情防控科普。充分发挥科普中国、科普山东等科协系统新媒体信息推送优势,开通市科协官网、“淄博科普”微信公众号防疫专栏,利用自有媒体和大众传媒的优势和力量,及时转发、推送国家权威内容信息,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宣传文章90余篇,累计点击量2.1万人次,分享转发1200次;通过基层社区、乡村科普e站、数字科普终端等科普设施(设备)累计推送防控科普宣传文章(短视频)213篇次,播发专题视频3期,电子报纸发稿26篇,开通网络疫情防控知识查询和答题活动服务系统。

各市级学会、区县科协、企业高校科协及科普教育基地、“三长”单位等快速响应,分别利用本单位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制作或转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基层科协、科普组织还充分利用科普站、科普志愿小分队等阵地、队伍开展疫情防控专题科普宣传。

线上线下并肩作战才能实现疫情防控科普的“无死角”。市科协同时开展线下疫情防控科普,组织各区县科协、各专业学会开展喜闻乐见的防疫科普宣传。市科协印制6000张防控科普挂图,制作500余个流动科普展架、1000份山东科技报及时发放张贴。沂源县中庄镇等镇办科协成立先锋志愿服务队,为50余个村配备小喇叭与村村响大广播一起发声,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杜绝防空死角,镇村750余名文明科普实践志愿者投身宣传行列,形成人人自卫、人人自防的体系。全市科协系统共组织科普志愿者1000余人次、科普巡回宣传车100余台,张贴科普挂图8000余张,悬挂科普宣传标语、横幅750余条,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万条次,多渠道推送《给小朋友们的新冠病毒感染防护绘本》、《新冠肺炎校园防控手册》等,营造了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的浓厚氛围。

群策群力,打造抗击疫情三支队伍

淄博市科协结合工作实际,打造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疫情攻坚队、企业科协疫情服务队三支骨干队伍。

为了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市科协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总队发布倡议书,动员市区两级3236名科技科普青年志愿服务者及市县科协派驻的10名第一书记,下沉到170余个村庄社区,对入境路口进行全天候值班值守,全面登记出入车辆,测量出入人员体温,深入开展疫情排查、监测和宣传工作,参与防控劝返、捐赠物资及环境消毒等一线防疫抗疫工作。通过设立志愿服务点的形式,在社区进口要道开展防疫宣传资料张贴、播放防疫抗疫科普知识、发放和询问排查、返淄人员排查、消杀、院落小区体温测量、小区进出登记以及为隔离在家的返淄人员提供购买生活用品等服务,确保工作做实做细,为社区居民把好第一道关口。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爱心捐助活动,组织56名党员、干部进行捐款,共募捐善款25800元。

此外,组织市级学会积极行动,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特长,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淄博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传染病专业、呼吸重症专业等62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淄博消防协会组成的红狼救援队紧急发布《关于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建区县抗击新冠肺炎战备群,建立应急防控联络热线,组织127人的应急备战力量,累计出动1000余人次,车辆490余次,设置驻村(社区)执勤点155个,高速公路出入口、车站执勤点23个,深入一线辅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淄博市预防医学会、淄博市药师协会等医药卫生学会积极组织全体人员做好保障人员配置、药品供应、培训考核、科普宣教、送药服务等工作。同时,淄博市心理学会成立疫情心里危机干预科普平台和开通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张店区营养学会开展营养健康在线咨询及网络健康科普课程,每天答疑100余人次,推出6次线上课程,收听参与5000余人次。淄博市口腔健康协会为基层捐助3吨消毒液及酒精。同时,全市500余名“三长”队伍正坚守岗位,积极争当抗疫典范。

面对疫情,号召相关企业科协积极开展对口支援,贡献科技工作者力量。新华制药不仅向武汉紧急捐助500多万抗病毒类药品,同时所有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目前解热镇痛药物日产量已达到2000万片,全力以赴保障药品供应。山东能源新华医疗第一时间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捐赠手消毒液12000瓶,空气消毒机70套。新华医疗手消毒产品是以75%酒精为主要有效成分的手消毒剂,能够在30秒内杀灭新型冠状病毒。山东森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筹集到1000余套医疗防护服捐赠给桓台县疾控中心,森荣公司生产的聚四氟乙烯复合面料较好地解决了防护服透气性差,舒适性能不好的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东岳集团科协捐款800万,泰禾环保科协捐赠10万元,为防疫贡献一份力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王鹏 报道)

责任编辑: 宫梅      签审: 李忠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