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心敏行 寄意科普 ——记我市第一家农村中学科技馆拓荒者陈春林

发布日期:2020-03-18 作者:谢涛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1日上午,临淄区皇城镇第一中学科普日启动仪式暨中学科技馆开馆启动仪式在学校操场隆重举行。学校资深校友、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规划处处长于春应邀出席,省市区科协及教育部门相关领导到会祝贺。

 皇城一中,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农村中学,建成了淄博市首家农村中学科技馆!省市区各家媒体争相报道了这一好消息,引起了一时的轰动。

 以科技馆的成立为契机,皇城一中进一步整合学校科技教育资源优势,完善硬件建设、组建科技社团、开展“科普赶大集”活动…… 科技教育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引发了区科协的高度关注。

“皇城一中科技馆一步步走到今天,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爱与支持,更离不开科技馆负责人陈春林老师的辛勤付出……”谈到皇城一中科技馆的发展成果,校长李桂平说。

 陈春林,皇城一中高级教师、学校科技辅导员。从教20余年,他始终坚守乡村中学科技教育一线,怀揣振兴科技教育之梦想,以执著的追求和饱满的热情,引领农村孩子走近科学、热爱科学,徜徉于科技海洋,走出了农村中学科技教育的创新之路。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世界飞速发展的今天,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对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意义特别重大,科技活动是桥梁和纽带。唯有依靠科技活动才可以激发学生的科技兴趣,才能真正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深谙此道的陈老师积极向学校建言献策,主动向临淄区科协寻求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区科协领导的具体指导和积极协助下,皇城一中向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提交了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的申请并获批。2019年8月23日,二十个科普展台运抵学校,如获至宝的陈老师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学校立即对相关教室进行了升级改造。

 此后,陈老师就上网查阅了大量科技馆相关资料,抽空驱车到市、区科技馆考察,反复琢磨科技教室空间布置方案。从家里到学校,从课间到周末,陈老师常常一整天地泡在科技教室,一个人改装馆内电路,安装射灯,挑选地面材料,精心制作每一张宣传图片,从网上搜集科技基础教育课程资源。直至9月底皇城一中科技馆建成,内置一切焕然一新!那一刻,他所有的劳累都驱之脑后。

 2019年10月21日,皇城一中利用周一升旗时间隆重举行了学校科普日启动仪式暨中学科技馆开馆启动仪式,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规划处处长于春,山东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夏庆刚,淄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卞军,临淄区政府副区长李竹凯,淄博市科协科普部部长丁永刚,皇城镇党委书记薄刚,皇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刚,临淄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区教育事业服务中心主任于莎、临淄区青少年科技馆馆长索亚敏、皇城中心校校长杨国清应邀莅临我校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上各级领导作了重要讲话,临淄区科协还为学校捐赠了200册科普图书。

 皇城一中科普教育工作从此揭开了新的篇章。

默默耕耘,润物无声

 自己作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志愿者、农村中学科技馆负责人、学校科技辅导员、科普中国APP科普员,为了更好地做好学校科技工作,有责任、肯担当的陈老师利用闲暇时间搜集整理了大量的科技素材,极大的丰富了中学科技馆,使全校教师、学生和家长更加喜爱这个平台。

 自制语音导览仪    

 为了让每一位参观体验者能详细了解每一个展台的科学原理,而不是仅仅为了玩乐,他认真组织材料联系播音员为每一个展台录制了语音导览,解说具体的操作方法、科学原理和在生活中的应用,保证学生在参观体验的同时学到相关的科学知识,达到科普教育的目的。

 在此基础上,他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师生、家长参观体验方案,利用周一至周四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兴趣社团活动时间和家长会时间,组织师生、家长进行参观体验。一学期下来,先后有65名教师,483名学生、451名家长朋友进行了参观体验。

  精心挑选解说员  

 为了提高中学生的科普意识,浓厚科普学习情趣, 2019年12月25日陈老师精心策划,组织举办了皇城镇第一中学“人人争做宣传员,我是科普解说员”解说比赛。通过比赛为中学科技馆培养了19位科普解说员,其中5名优秀解说员获得推荐,加入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志愿者团队。

 不仅如此,他还结合每一个展台编印了《皇城镇第一中学科技校本课程》,选拔了一批爱好科技的学生成立了科普社团,利用每周三下午的兴趣社团时间进行更为具体的科学理论学习和科技小制作。

 每次社团活动前,他都精心备课,认真聆听孩子们的想法,搜集大量素材,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带领孩子们体验各种实验,观看科学实例,培养他们探索科学的兴趣,浓厚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看到学生们获得前所未闻的科技知识后那份兴奋异常的神情,他体验到的是身为人师的特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异彩纷呈科技月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大胆设计制作自己的创意作品,有效提升学生科学素养。2019年10月21日-11月6日陈老师组织了学校首届“科技小达人”创作比赛活动,激发、强化学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意识。

在他的细心策划下,全校师生参与热情高涨、积极发挥个人聪明才智,共收到教师作品25件,学生作品152件,最终有20位师生的作品脱颖而出,赢得专业人士首肯,予以高度评价。

节假日,他带领部分学生参观了区科技展和科技实践活动中心,让科技创新的种子扎根于素质教育的沃土,唤醒孩子们的科学潜能。为了让学生了解更专业的科普知识,他多方联系区科协筹划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2019年9月20日,皇城一中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盛大举行。学校实验楼前广场,摆满科普展板,区科技馆老师亲自为师生举办科普知识讲座,深受师生欢迎。

 科普赶集近民心  

 全国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中指出: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是科普四大群体。陈老师意识到科普教育工作除了面向未成年人外,还应想方设法向其他群体延伸。

去年12月,利用皇城大集机会,他组织科普志愿者教师和学生利用科普展板、科普宣传单向赶集村民进行宣传展览和分发,受到欢迎。在整个宣传过程中,他根据人们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整理,以备做好后期群众科普工作。

 他山之玉,泽被乡邻

 获取更多有价值的科普教育资源,用最切实的科技资源才能有效打开孩子们的眼界,阔大胸襟,熔铸抱负。为此,他一直在努力摸索积极探究。

2019年12月10日-15日,他参加了在北京中国科技馆举行的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组织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培训会议,接受了中学科技馆设备的使用维修培训,参观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科技园,参加了科技制作大课堂。通过培训,陈老师做笔记、录视频、拍照片,积累了大量的精品资料,极大的开阔了陈老师的眼界;思路有了,方法活了,为后期更好的开展科普教育工作指明了出路。

积极宣传,科学防护

 科普无处不在,要做有心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中国,全民投入新冠肺炎抗击战。为了让教师、学生科学认识新冠肺炎并做好有效防护,陈老师利用科普中国APP获取的科学知识在学校工作群和班级群中及时进行了转发与分享,让教师、学生和家长科学认识、科学防护、不造谣、不传谣,正确疫情防控,树立必胜信心。

 及时周到的科普宣传,为同学们了解新冠打开了一扇窗,提供了有效的防控策略,避免了盲目和恐慌。

提早行动,行者无疆

 科普教育工作任重道远, 2020年陈老师早早在家做好了新学期规划:

 认真筹划、组织好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节活动;争取资金建设完善2个科技教室资源包,形成1个中学科技馆、2个科技教室、1个3D打印室、2个计算机教室和1套省级标准理化生探究实验室的科普阵地,利用并发挥好这一系列的阵地资源,将创新与兴趣点结合起来,指导学生更好的开展科普活动,制作出新颖的科技作品。

 吸收更多喜欢科技的教师、学生和家长加入科技社团,壮大科普团队。有计划开展环保科技、科技宣传、科技制作等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市、区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和省市区各种科技类比赛活动,打造特色校园科技文化品牌,争创山东省中小学科技示范校园。

 继续组织开展好中学科技馆参观体验工作,突破校园局限,在完成本校科普宣传的基础上发挥科普中国科普员作用,做好本镇小学生的参观体验工作,扩大科普宣传,为科普宣传做出更大贡献。

 一个优秀教师的使命在于辐射和引领。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科技教育引领人,路还很远很长。作为农村中学科技馆队伍中的一员,陈老师深深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工作中,他会用更有效、更科学的方法开展好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让孩子们真正体验到科技的无穷魅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