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11 来源:淄博市科协 浏览次数:


12月8日,第七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我市拉开帷幕,会场内,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共同为科协组织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科协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相关负责同志,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基层科协代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人员代表等150余人参与研讨会,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下科协改革与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这场研讨会,搭建起各级科协组织交流合作、互学互鉴的理论平台,对深化科协发展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广德表示。


   

 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探索科协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要研究探讨科协智库体系建设,完善集思汇智机制,坚持成果导向,打造多层次成果体系,有效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下科协改革与发展……会上,嘉宾所作主旨报告中“改革”“新实践”等关键词引发强烈共鸣。

如何通过理论创新激发科协组织活力,是此次研讨会的焦点。《从立足时代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接长手臂创新发展 深化科协组织建设》《新时代“双一流”高校科协组织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重服务 建一家 谋创新 强两翼 构筑科协赋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交流研讨阶段,各省市科协代表纷纷阐述了各级科协组织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把握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脉络,认清科协服务党的中心任务、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大逻辑大趋势,推动科协改革的生动实践,为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理论保障。

从主旨报告到交流研讨,经验与实践因分享而变得更有价值。


“本次研讨会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科协改革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是科协组织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毕海滨认为,各级科协组织的生动实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是推进科协发展理论创新的重要源泉。特别是淄博以提升科协工作创新力为目标,着力“强三性去四化”,坚持“四个面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品质突破,聚力发挥“四服务”职责,以及运用全域科普、户外科普、稷下科技论坛等品牌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做法值得借鉴。去年以来,淄博市科协获省科协改革创新品牌7项,全省科协系统典型好案例15个,户外科普工作经验被中国科协推广。

此次研讨会的理论成果,将转化为科协创新发展的改革依据和行动参考,为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思想理论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