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日报:以绿色智造赋能纺织产业迭代升级

发布日期:2023-09-26 来源:淄博市科协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徐勐

聚焦纺织低碳发展,共话行业未来。9月25日,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绿色低碳纺织产业智库论坛暨淄博市“稷下科技论坛”在周村举行。院士专家共研纺织产业发展路径,揭示今年论坛关键词——绿色、科技,开启纺织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今年,是实施《山东省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起步之年。“本次绿色低碳纺织产业智库论坛暨淄博市‘稷下科技论坛’,将有力引导纺织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为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高惠芳表示,纺织业一直是淄博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当前,淄博正全力打造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进制造地和创新策源地,将纺织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纺织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效突出。

绿色低碳,科技支撑。纺织产业低碳转型进度如何?行业科技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科技创新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果,绿色发展之路怎么走?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中,多位院士和纺织行业专家,围绕绿色低碳纺织品领域前沿话题作专题报告。

“专业、行业交叉融合,聚力纺织+,向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竞争优势发展,利用高新技术嫁接提升纺织行业,实现纺织行业整体的产业升级。”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龙云泽在“功能纳米纤维的规模化制备以及在空气过滤、伤口敷料和能源催化等方面的应用”专题报告中说,静电纺丝技术在制备纳米纤维材料中有很大优势,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希望携手淄博的相关企业共同推广这一技术,实现市场化。

“聚力绿色科技新技术研发,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行业绿色低碳技术自立自强。”国家先进印染中心副主任张健飞在“纺织印染行业碳排放核算及减碳方法”主题报告中说,纺织印染行业在减少碳排放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双碳目标,致力于联合产业链伙伴,围绕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提出柔性解决方案,开创低碳纺织新时代。

“纺织科技日新月异,落后就要被淘汰,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许长海说,近年来,淄博市勇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重任,把科技创新转化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和绿色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和突破点,不断激发纺织行业绿色发展新动能,希望与淄博加深合作交流,协同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

双碳背景下,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纺织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此次论坛聚焦山东省纺织印染行业绿色低碳的路径和纺织行业转型升级要求,分析当前纺织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痛点,探讨新形势下绿色纺织印染、新型纤维材料、绿色工厂培育的发展路径,加快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转型服务,将有效促进全省纺织经济健康发展。

论坛上,山东纺织工程学会分别与淄博市周村区纺织丝绸行业商会、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理工大学鲁泰纺织服装学院与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齐鲁丝绸文化与染织技艺创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实验室共建协议,进一步拓展了产业绿色科技发展新空间。

b59bb0f1-b817-4f2d-ad8d-ef69fc79eb0c_jpg.jp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