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淄博市青少年“蒲公英”科普大讲堂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4-03-19 来源:淄博市科协 作者:周庆祥浏览次数:

3月18日,由淄博市科协、淄博市教育局主办,淄博市科技馆承办的2024年淄博市青少年“蒲公英”科普大讲堂活动在沂源县荆山学校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沂源县委副书记郑舰对关心和支持沂源县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各位专家、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对科创科普工作者、广大师生寄予殷切希望。学生代表向4位专家敬献红领巾,科普演讲团王康教授详细介绍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相关工作,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胜利宣布科普大讲堂启动。启动仪式后,科普演讲团4位教授分别走进沂源县鲁阳中学、沂源县实验小学、淄博电子工程学校、沂源县实验中学、沂河源学校、沂源县振华实验学校、沂源四中等8所学校,并分别以《世界军用飞机与现代空中作战揭秘》《动植物大战》《恐龙足迹讲述的远古故事》《在海底打开认知地球的窗口》为题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大讲堂沂源站共吸引4000多名中小学生现场聆听。

科普报告现场,王康教授详细介绍并解释了植物界中存在的种种神奇的现象,富有趣味的植物故事解说和视频,既让大家了解到动物和植物之间共生和谐的关系,又深切感受到自然界生态平衡的重要性。陈洪教授通过大量的图片资料,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空军的发展历史和科技进步与武器装备提升等军事知识,其间穿插国内外飞行员的先进事迹,反馈互动答疑解惑,向学生传达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做和平建设者和坚定捍卫者的爱国思想。

李建军教授从自身专业研究的考古领域出发,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大量真实的影像资料,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化石对考古研究的重要作用”“什么是恐龙”“恐龙名词的来历”“中国发现的各种恐龙”“恐龙灭绝可能性最大的2种假说”等5个恐龙科学问题,号召同学们长大后积极投身于我国考古研究事业,为我国考古领域做出更大贡献。方念乔教授结合个人在科考船上进行大洋钻探作业的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通过海底岩石、沉积物样品的采集和研究所形成的新的地球观,为大家介绍了“大洋钻探计划”的具体内涵以及实施这项计划的原因。

本次“蒲公英”科普大讲堂活动为期5天,将分别走进沂源县、淄川区、临淄区、张店区等区县的40余所学校开展40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大讲堂活动将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热爱科学,感悟科学精神、激发科学兴趣、树立科学思想,为全市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贡献科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