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淄博市首届科普讲解暨表演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9 来源:淄博市科协 浏览次数:

各区县科协、教体局、科技局、人社局,各功能区相关部门,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高校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市属各学校、幼儿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聚焦新时期科普人才工作发展需求,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全市科创新高地的服务平台,为建设“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助力赋能,经研究决定,举办“淄博市首届科普讲解暨表演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为“科学普及 筑梦未来”。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科学技术局、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赛制

淄博市首届科普讲解暨表演大赛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

(一)预赛。参赛队伍按要求提交参赛作品视频,大赛主办单位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各区县(单位)报送的选手参赛视频进行评选,根据成绩择优推荐晋级决赛名单。

)决赛。决赛将采用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时间、地点等事项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市级决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单位奖,主办单位将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五、参赛选手及科普作品要求

(一)参赛选手条件

18周岁以上,从事科普工作者、专职及兼职科普讲解人员、科学传播爱好者、学校(幼儿园)教师、大学生等,鼓励广大科技人员报名参加。

(二)科普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要求

(1)科普讲解作品

科普讲解为个人赛,参赛选手可自由选择题目讲解,可以是科普展品、科学家精神、社会热点等,也可对某个设定的场景、对象进行科学讲解,题材必须涉及科学知识。参赛选手讲解时可借助白板、PPT演示、A4纸、自制道具等辅助手段增加讲解效果。讲解作品总时长不超过4分钟。

2)科学表演作品

科学表演为团队赛,上台选手限8人(含)以内。参赛选手可自由选择表演主题,内容要有正向的价值引领、明确的科学内涵、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形式可为科普剧、科普实验、科普相声等,同时鼓励内容和形式创新。表演时,选手可以使用PPT、音乐、灯光、道具等辅助材料增加表演效果表演作品总时长不超过10分钟。

2.视频录制要求

1)科普讲解作品

视频录制包括20秒选手自我介绍视频、4分钟自主命题讲解视频各一个。讲解视频画面需由讲解人和背景画面构成,讲解选手本人全身出。视频统一用MP4格式,采用16:9比例不低于720P画质横屏录制,音频收声需清晰,报送视频文件大小不大于300M。视频和音频应同步且一次性完成录制,不可后期配音。视频画面应一镜到底,不支持剪辑合成。

2)科学表演作品

视频录制包括20秒团队介绍视频、10分钟自主命题表演视频各一个。视频统一用MP4格式,采用16:9比例不低于720P画质横屏录制,音频收声需清晰,报送视频文件大小不大于600M。视频和音频应同步且一次性完成录制,不可后期配音。视频画面应包含全部舞台画面并一镜到底,不支持剪辑合成,如有实验或特别展示内容可将录制镜头短时间放大聚焦到需要演示的主体。

六、报送要求

(一)各区县科协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大赛组织工作,积极动员有关单位、科技工作者提报高质量作品,区县报名由区县科协牵头,会同教体局、科技局、人社局共同组织本区县的作品征集及报名工作,活动组织情况将作为大赛优秀组织奖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本次大赛不接受个人报名。请各区县科协,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高校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确定大赛联系人,并于5月8日前将参赛选手报名表及参赛视频发至指定邮箱。每个选手的报名表及参赛视频,要严格按照“选手本人所在单位规范全称+个人姓名+作品名称”命名并压缩打包发送邮箱。

人:仇庄婷   吴楠

联系电话:0533-7676676

邮    箱:skjgzljyk@zb.shandong.cn

    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417号淄博市文化中淄博市科学技术馆


附件:关于举办淄博市首届科普讲解暨表演大赛的通知.pdf

               2024年淄博市科普讲解暨表演大赛选手报名表、报名汇总表.docx


                                                              

                                        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   淄博市教育局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3月2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