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日报:做实“八大工程” 凝聚创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3-05 来源:淄博市科协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赵瑞雪

赋予科普内容及传播方式时代价值,尤其是新域新质科普,如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兴领域等,体现全民普适;在创新联合体等平台建设中,引入人才、技术、项目等要素资源,开展更多高端产学研交流活动……3月1日召开的全市科协系统2024年度工作会上,明确今年将实施“八大工程”,围绕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这个核心,打造一批特色品牌项目,推动科协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实施党建育牌铸魂工程和科协系统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市科协全员联系服务对象工作是这项工程的重点,开展两年多以来,市科协共组成23个工作组,深入全市各区县80余家企业、16个市级学会、32个科普应用场景、5家高校科协等地开展深入调研,了解技术人才需求60多项,集中处理解决实际问题30项,尤其是对于省科协年会签约项目实施、稷下科技论坛、院士专家企业行及科普应用场景打造等都起到了促进作用。今年,市科协将继续重点联系服务单位,精准对接、精细服务,推动“四服务”落到实处。

围绕固本强基育人才,实施人才融入服务工程、基层组织建设工程、科学和科学家精神宣传弘扬工程。将进一步搭建引才聚才举才用才平台,扩大科协组织覆盖面,强化科学精神宣传。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市科协始终坚持以提升创新驱动力,服务改造绿色化工、机械、陶瓷等优势传统产业,推动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人工智能、氢能绿色能源等未来产业提速发展,推进院士专家淄博行及链接高端学会专项行动,加速海智联盟和中科协海智工作基地建设,大力举荐各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人才奖项,深入联系服务青年和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当好创新主体“联结器”、创新生态建设者,筑牢科技自立自强的群众基础。

实施科普扩面增效工程、科创赋能助力工程和科技馆业务拓展工程,实现提能增效促发展。科普地图、专家做科普……今年,市科协将加强科普公共服务和阵地建设,推进户外科普工作由点到面;推动科普资源向农村倾斜,在全市特色产业小镇、产业强村,以及“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数字化”模式推广中,融入科普示范工程项目实施和农技协建设;加强科普内容传播方式的时代价值,体现实用性和全民普适,如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兴领域(新技术、新模式、新赛道、新业态、新动能、新优势等)。

聚焦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和新型工业化强市,市科协还将打造产学研融通高地,充分发挥学会作用搭建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与全市强化“企业主体、平台载体、人才群体”三方共进相衔接,在高新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培育中,嵌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在创新联合体等平台建设中,引入人才、技术、项目等要素资源,开展创新发展大会、稷下科技论坛等高端产学研交流活动;在“高精尖缺”人才图谱共育过程中,选树举荐更多领军人才、大国工匠、高级技工及智库人才,推荐更多企业家参评科技奖、科普奖,厚植创新发展动能。



5ffd72ea-7a5d-499e-b704-66af6de2ee3a_jpg.jp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